首页
> 中心动态栏目 > 中心动态

浙江安评课题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INFECTION》发表

发布时间: 2023- 05- 08 08: 42浏览次数:

2023年5月5日,杭州医学院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浙江省药物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张立将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中科院TOP一区,IF=38.637)以Research Letter的形式在线发表题为“Caus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nd L-isoleucine biosynthesis and susceptibility and severity of COVID-19: Evidence from Mendelian randomization”的研究成果,揭示了肠道菌代谢产物合成与COVID-19易感性和严重性之间的因果关系。张立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吕万强博士为第一作者。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杭州医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由SARS-CoV-2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大多数感染此病毒的人会出现轻度至中度呼吸系统疾病。肠道菌是一类生活在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的总称,肠道菌与多种人类疾病的发生直接相关。肠道菌结构和组成改变与COVID-19间的关联得到广泛讨论,但这种关联是基于观察性研究,可能会受到混杂因素的影响,之前尚未阐明肠道菌与COVID-19间因果关系。该研究利用和分析国际大型队列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数据(GWAS),结合因果推断分析方法--孟德尔随机化,揭示肠道菌代谢合成短链脂肪丁酸能力增加可能会降低人群对COVID-19的易感性。世界卫生组织5月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COVID-19仍然是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该项研究结果从肠道菌群角度为COVID-19预防拓展了新的思路,有助于增强公众对于益生菌预防疾病的的认识,为COVID-19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