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从中国百年考古成果谈“文化自信”——安评中心开展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3- 05- 16 15: 12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安评中心邀请考古领域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明达作《从中国百年考古成果谈“文化自信”》主题讲座。讲座由支部书记张立将主持,安评中心全体职工和部分学校教职工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明达分别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文物外交等方面强调了国家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视。他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王明达曾作为领队参与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塘山等良渚文化遗址及嘉兴、湖州、舟山、绍兴地区等考古发掘。他从数十年的亲身考古经历,结合大量的文物图片,逐一向大家介绍了仰韶文化、河姆渡发现、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万年上山文化、九千年井头山文化等内容,并重点展示了良渚的考古成果和文化底蕴。这些重大的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民族在古代所创造出的灿烂成就,不断证明着中华文明的一脉相承,昭示着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国家


良渚文化遗址和发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通过此次讲座,揭开了考古的神秘面纱,有利于推动考古知识和成果的传播,同时使广大教职工了解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好地认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使文化自信国家牢牢植根在每个人内心深处。

本次讲座是安评中心开展安评“家”文化系列建设系列活动和“博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部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