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从考古发现看美丽浙江”—— 直属安评中心党支部开展“博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 11- 10 17: 01浏览次数:

近日,直属安评中心党支部邀请考古领域专家、中国财税博物馆副研究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阳作《从考古发现看美丽浙江》主题讲座。讲座由支部书记张立将主持,安评中心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实习生参加。



讲座伊始,陈阳重点介绍了浙江山水与五个高光时刻,包括“万年上山、稻作文明”,“精耕细作、越人长歌”,“五代吴越、东南佛国”,“行在临安、文化巅峰”,“人文渊薮、心学启蒙”。她指出,浙江是文物之邦,也是人文荟萃之地,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数量名列全国第四;在第三次全国普查中,浙江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73943 处,总数居全国首位。陈阳强调浙江在古代创造出的灿烂成就,体现了浙江地区别具一格的人文景致和丰厚多样的文化底蕴。



陈阳曾参与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项目野外发掘整理,对建立系列文物收藏有丰富经验。讲课中她从数年的亲身考古经历,结合大量文物图片,讲述了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和好川文化等内容,分享了西周铸铜作坊遗址、上山遗址、井头山遗址和南宋皇城遗址的考古发现,展示了浙江从秦汉至明清的考古成果和文化底蕴。她指出这些重大的考古发现与成果,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浙江因素。考古发现证明,浙江是稻作、蚕丝、茶叶、漆器、瓷器等的主要起源地,有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起源于浙江,在与其他地区的交流中扩散开来



习近平同志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我国考古发现的重大成就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此次讲座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底蕴,研究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使广大师生更加地了解浙江文化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好地认识浙江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使文化自信牢牢植根在每个人内心深处。

本次讲座是直属党支部“博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安评中心开展安评“家”文化系列建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