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栏目 > 中心动态

安评中心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 2021- 11- 25 08: 57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提高师生生物安全意识,11月24日安评中心开展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主题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心陈国灿副主任主讲,中心全体教职工及实习生、研究生参加。

生物安全一般是指由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2021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

培训会上,陈副主任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结合学校近期下发的《杭州医学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办法》、《杭州医学院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法》等文件,和中心一系列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标准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从维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中心目前生物安全存在的风险点,相应的预警、处置措施等进行了讲解。

通过培训,使大家对生物安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生物安全风险无处不在,作为一名从事医学研究的科技人员,更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提高风险防范和自我规范意识,从我做起,切实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

对全体师生有计划的进行法规、制度和业务知识等培训是安评中心为提高员工素质长年坚持的工作,中心将一如既往的以“安全重于泰山、评价关乎生命”为初心使命,为保证人民用药安全贡献力量。


(文/杨正标  /温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